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体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3/06 00:58     责任编辑:体育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29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周口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要求,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总体稳定,现结合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制定学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预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组织领导

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学管系统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专班,统筹协调我校学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定期会商研判疫情防控工作。

长:李  森

 员:李秀萍 闫建林 皇甫超 王文营 刘冬霞 史丽珍 

钱中华  孙先锋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三、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全校学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责任担当。各院部对学生采取网格化管理,各院部加强对学生情况的摸底排查,严格限制举办大型学生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特别是管控好来自疫区的人员流动。

(一)返校日期通知与防范宣传

1.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确定开学具体时间后,辅导员立即通知学生确切返校日期;在未确定具体返校日期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将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另行通知。    

2.开学前14天,各院部除正常进行每日健康排查统计外,再次核实学生居住地、联系方式、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并填写《周口市教育系统学生健康状况登记表》、《周口市教育系统学生健康状况》和《个人健康承诺书》。信息反馈后,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当地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和当地政府,及时就医,待痊愈后持当地政府部门开具相关证明再返校。

3.各院部开学前提前统计学生返校乘坐交通工具的方式、到校时间、同程人员、火车、飞机班次。

4. 返校途中,加强对学生的防范宣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学生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5.返校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若返校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并视病情及时就医。返校途中如需要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并如实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6.妥善保存返校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同时与辅导员随时保持联系。

7.开学前一周,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所有学管人员进行学校防疫期间学校规章制度和防疫知识进行网上再培训。

8.开学前一天,所有行政处(室)人员与各院(部)老师共同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大扫除,并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将宿舍窗户打开,通风不少于30分钟,具体人员分配见附件。

责任部门:学生处  保卫处  各二级院(部)  

(二)返校当天

1.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区居住或旅行史的学生居家观察14天或在当地政府指定地点进行隔离,期满再返校。向辅导员正常履行请假手续,辅导员要做好记录。

2.返校当天文昌校区和中州校区分别由周文一书记和韩月峰书记任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当日返校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开元校区,各二级学院组成由党总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学管办主任为主要成员,组成接待小组负责本学院学生体温检测和其它应急事务处理;届时,学生处联合保卫处在开元校区校门口规划各学院接待区域;各二级学院不得使用学生干部和学生自愿者。

3.三校区人员提前到位,提前谋划,根据统计学生到校时间和数量,安排老师进行接待和体温检测。必须按照指定区域,学生间隔1.5米左右距离,体温检测结束后,各学院安排专人有序进入校园,注意学生之间的间隔,不能拥挤。

4.学生返校当天,各院部学生宿舍根据自己学院学生房间数,安排人员值守接待,防止学生到公寓后扎堆。

5.三校区各院部把学生返校当日校门口、学生公寓接待分组人员名单、电话报学生处。切实落实好本部门责任,按照分工各负其责。

6.学生返校当日,在校门口体温检测中发现学生异常,采取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把学生送到学校设立的隔离区中的观察室,并向学生处、本院部书记报告,由学生处立即报告校防控小组,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三)、返校后预防

1.各院部对学生采取网格化管理,采取院(部)—班级—-宿舍—学生四级管理模式,所有学管人员包班级责任到人 ,实行包联助管理,寝室长是最小单元负责人,负责监督本寝室学生健康状况,各院部把四级管理模式人员分配情况(名单、电话)报学生处备案。

2.返校当天,学生到宿舍后,各院(部)安排学生再次打扫宿舍内卫生,开窗通风,及时晾晒被褥。

3.学生返校后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发现学生体温检测异常,如果是学生干部发现,学生干部立即向辅导员和包班负责人报告。并第一时间把学生送学校设立的隔离区。辅导员和包班负责人同时向学生处、本院(部)书记报告,由学生处立即报告校防空领导小组,并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执行,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工作。

4.三校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学生不得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凡有学生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使用医用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不随地吐痰。

5.各院(部)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个宿舍发放一支水银体温计,由寝室长负责测量本宿舍学生的体温,每日两次,并做好记录;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并跟踪追因。

6.各二级学院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其所在辖区教室,宿舍,洗手间的活动区域彻底进行清扫,加强通风保洁,配备洗手液。

7.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好学生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病情康复后,持有医院开具的康复证明后方可返校。

8.各二级(院)部实行“一日一报”、“一日两测”制度,分类管理,重点关注,及时监测,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9.各院(部)要指定专人负责封闭期间学生所需一些特殊物品的统计和采购工作。学生确需出入校门,必须持有辅导员、二级院部、学生处三方签字的出入证明方可出入。

责任部门:学生处  二级院(部)  保卫处  附属医院  后勤处

(四)、到校后学生就餐。

1.为了更好实现学生分餐制,学生自己配备餐盒。

2.学生按照学校划定区域在校园内就餐。

3.坐下吃饭时再去掉口罩,就餐不说话,不扎堆就餐。

4.就餐区域和错峰时间按照后勤处制定的要求执行。

责任部门:学生处  二级院部  后勤处

(五)、开展健康教育,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1.上课第一天,各学院部利用晚自习召开“奋进新时代  周职周周讲主题班会——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同时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开展安全、健康教育,及时发布河南省和周口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通告,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及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要求学生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及时帮助受助者,注意避免再次创伤。

3.为有需要心理帮助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继续做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

4.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识别高危人群,发现可能出现的群体心理危机苗头,及时向疫情领导小组报告。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或进行网络辅导,消除学生的恐惧,健康宣教指导,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

责任部门:思政部 二级院(部) 附属医院

(六)、家、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极发挥

无论在校外实习、实践学生或是在校学习学生,辅导员定期与学生家长、企业带队老师保持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防疫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开展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相关网络活动,在疫情面体现最美亲情,使学生与父母主动沟通,经常沟通,感恩父母,发挥合作协同育人合力。

(七)关注网络舆情事态,有效进行合理引导

1.各二级学院要定期进行网络舆情研判,关注网络贴吧、微博、公众号留言、抖音等平台动态,积极有效进行引导。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网络评论员三支队伍作用,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做好不实信息的预防监控。

2.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掌握舆情动态,科学研判舆情走势,坚持公开透明,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学生关切问题。使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八)、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及时报送

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四级值班制度进行值班。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及时处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如发现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按照要求立即前往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清形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段,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迅速行动,强化防控。各院部要成立领导组,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措施,落实专项工作职责。建立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填报及上传。学院、班级明确信息报告人,并报学生处备案。

3.履职到岗,落实责任。学工系统所有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有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行为者要追究其责任。

4.畅通信息,加强值守。开学前后,各院部学管人员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做好信息互通,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

5.各院部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了解掌握每一名学生思想动态、居住地变动和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

6.学管人员要加强自我保护。配备好必要的口罩、消毒液、一次性医用手套,防护服等设备。

7.贯彻落实实施疫情报告制度。对各类学生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7:30前,各院部需向学生处报告本院部当天的学生监测信息,并按照学生处要求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热排查情况每日统计表》,以便准确掌握学生疫情发生情况。

8.学校在疫情期间及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凡是不听劝阻、不诚信、不如实上报个人情况、顶风违纪学生,学校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0年2月10日

 

 

  

附件1  学生返校当日体温检测流程图

 

 









































附件2  学生返校后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咳嗽、腹泻处置流程图

 

 






































附件3  在校期间各院部学生每日体温检测流程图

 

 

 

 


关闭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开元大道1号(开元校区)| 文昌大道东段(文昌校区)

办公室:0394-8693029 招办:0394-8693098(大专) 0394-8686881(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