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0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体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就业

体育学院2020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8 09:40     责任编辑:体育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学院2020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方针、政策,执行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规定;具体领导、检查、督促、指导本单位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学校的要求组织动员教职员工及毕业生广泛收集需求信息;建立毕业生生源信息库,负责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和就业洽谈工作;负责体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管理、教育工作;做好体育学院毕业生派遣离校和毕业生就业遗留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体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领导小组

组长:徐长宇

副组长:王朝霞

成员:李海磊、袁鹏科、陈峰、崔彤彤、赵杰夫、史帅、张向楠、孙艳忠

二、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分工

1、组长职责

全面负责体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指挥、督促、协调和实施,制定体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行动纲领、指导原则和目标,主持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代表就业工作人员参与院学科专业调整及招生计划制订,负责组织就业工作人员考评和向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汇报本单位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2、副组长职责

协助组长抓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具体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指导学管办专职就业指导员、毕业班辅导员及其相关科室开展日常就业创业工作,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就业创业工作业务培训,及时对体育学院就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组织动员教职员工及毕业生广泛收集需求信息,做好本单位各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展工作,组织召开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具体协调各就业指导人员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3、毕业班辅导员职责

了解和掌握所带班级毕业生的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毕业教育,确保毕业生思想稳定;协助做好所带班级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填写组织工作和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协议签定督促工作;协助组织、指导本单位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协助学管办做好所带班级毕业生档案整理、毕业鉴定、文明离校等工作。

4、其他相关科室及教师职责

学办负责整理、审核毕业生学籍档案材料对毕业生相关就业材料的学业成绩栏目和毕业资格进行审核、鉴定,做好应届毕业生“专升本”工作并及时提供“专升本”学生录取情况;负责做好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工作;普通教师具体组织开展专业学习、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以及专业思想的培养,结合专业发展、特点和变化,指导学生进行观念更新、学习创新、技能培养以及专业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二、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但和大学生自身有关而且与高校政府社会息息相关所以要促进大学生公平就业不但要让大学生提高自身素质以增加就业机会,各大高校与政府更是要做好相关方面的工作以达到让大学生公平就业的环境。

1、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促进大学生就业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以增加就业的机会目前许多大学生因为职业生涯目标模糊和准备不足,导致了其在找工作之际才“临时抱佛脚”,进而出现就业恐慌。为了避免这个恐慌,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一个真实具体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规划能够帮助大学生在一年级了解自我,二年级锁定职业兴趣,三年级有目的地提升职业修养,完成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所学知识、专业与自身潜力以及将来职业发展有机结合,为求职就业打好基础铺好路。

  2、高校采取措施以促进大学生就业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高校应结合人才供需情况,有划有步骤地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

1因需培养。高校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根据行业动向和毕业生主要就业目的地急需的人才类型适时调整培养计划和课程结构建立通识教育培养模式。通过作业形式,要求学生利用掌握到的知识分析推论出自己适合从事的行业及岗位搜集拟定面试中常见的问题要学生作答;要求必须学会写求职信做个人简历然后根据每名毕业生的作业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做进一步的针对性工作。

  2)点面结合强化指导最后一学年,组织校园招聘会,监督学生准备自荐材料,结合每场供需见面会实际情况以点面结合形式对毕业生进行提醒和辅导。老师对毕业生进行择业决策的教育,帮助他们作出最优选择,毕业生离校前两个月,院部将仍没有意向单位的毕业生推荐表分类,与就业办合作送出“推销”。要求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必须回校参加学院组织的供需见面会。

3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动员并积极为学搭桥引路,一来是引导学生要有高尚情操和追求,二来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对于那些家庭经济状况较好并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的学生,可建议考虑自主创业,并且鼓励学有余力的专科学生考取本科。

3、政府采取各项政策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公平

第一,对公职岗位来说,完全由政府直接管理,如何公平公正公开地招聘毕业生,是政府的分内之事,事实上,目前最大的就业不公就发生在这一块,因为许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不但既没有权利上的约束,没有经济上的约束,还可以利用进人问题培养自己的势力,因此为就业腐败提供了温床。倒是许多企业单位,负责人必须要考虑到单位的效益,所以到还能更多地坚持量才录用,做到就业公平。第二,即是市场范围的就业,如果发生就业不公平行为,政府也有职责进行干预。目前,就业方面的各种有形或无形的歧视条款确实是存在的,但劳动部门基本上对此无所作为。遭遇就业歧视的应届毕业生对此根本不知道找何人投诉,只能吃哑巴亏。与用人单位相比,应聘者处于弱势地位,政府劳动部门应该制定更有利于他们的政策规定与实际处理办法,尽量减少就业歧视。

4、社会要形成良好的就业环境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公平

整个社会要形成一种氛围,即用能力本位取代以往有失偏颇的学历本位这是走向公平就业并促使大学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原动力。

三、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1、减少结构性失业:通过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岗位补贴、助学贷款代偿、考公务员加分,以及扩大“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到村任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等计划,多种手段鼓励毕业生去基层工作;通过放松户籍限制、政策扶持等手段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工作;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积极吸纳和稳定大学毕业生。

  2、减少或推迟供给:加大力度落实部队征兵更多面向大学生,通过见习实习制度,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3、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所有高校成立专门的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同时将就业指导课列入必修课。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失业登记,提供职业介绍,培训等系列服务。

4、为困难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




                                                  体育学院

                                                 2019年9月18日



关闭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开元大道1号(开元校区)| 文昌大道东段(文昌校区)

办公室:0394-8693029 招办:0394-8693098(大专) 0394-8686881(中专)